close

我們一家都愛吃魚,肉細刺也不算難挑的馬頭魚一向是我們喜愛的魚種。不過每次只要準備料理的時候,老媽就會在一旁碎碎唸:"用蒸的吧...,別煎了。" 不是因為她不愛吃乾煎馬頭魚,而是她不忍心看馬頭魚被煎得體無完膚。

可是,馬頭魚就是要吃乾煎的才香啊~~

所以我每次都舉灶煎馬頭,馬頭也每回都很配合地皮開肉綻,屢試不爽。

說真的,我心裡對馬頭魚很過意不去。這麼好吃的魚,理當被煎得金黃酥脆、漂漂亮亮地擺在瓷盤裡,當筷子輕輕挾起魚肉的那一刻,彷彿還能聽到魚皮剝離時發出的清脆聲響才是。換句話說,把馬頭煎到看起來通體金黃、聽得見酥脆的聲響、聞起來香、吃起來甜、挾起來皮肉不分離、充份滿足人類五感的境界,才對得起這麼好吃的魚啊。

於是,在今天不知道是第幾次煎馬頭失敗後,我上網做了功課。

原來網路上人氣相當旺的"周老師的美食教室"裡就有非常簡單的小撇步,在此跟大家分享。記得,好好煎,才對得起好吃的馬頭魚...

(以下轉載自"周老師的美食教室",http://diary.blog.yam.com/homeeconomics/trackback/1531115)

在此和大家分享多年前漁業局的一位魚料理專家所教的技巧,非常與眾不同,連最會噴的虱目魚也能輕鬆煎好,而且皮脆肉多汁。

一、不要在魚身上劃刀,只要用紙巾擦乾,也可抺少許鹽,但不要醃太久才煎。

二、鍋子燒乾後,放油進去,遶一圈讓鍋底都有油份後,就把油倒出來。

三、把魚下鍋,蓋上鍋蓋,用平均小火力讓它乾煎5分鐘。(時間看魚大小而定,總之要讓貼鍋的一面熟透,這樣就很好翻面,不會破皮)

四、翻面再煎3分鐘,讓兩面都熟透。(時間同樣視魚大小而定)

五、等魚全熟,把倒出來的油再加回去,大火煎兩面,讓魚皮香酥。

他的解釋如下:

一、劃刀是快熟,但汁液都流出來了,魚肉會變得較乾。

二、鍋底有油,可防止魚皮沾黏,但油量極少,大部份都倒出來了,就不會起油爆。

三、蓋鍋蓋可防油煙、油爆,又省火力,但風味不變。

四、只要把魚皮煎到香脆無水份,即使翻面也不會破。

五、最後再加油煎,可使魚皮香酥,但魚皮已無水份,不會起油爆。

他煎的魚真的又完整漂亮,又香脆多汁,而且整個過程油煙少、無油爆,真不愧是專家!(但糊塗的我卻忘了他的大名……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y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