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木柵住了近十年,竟然從來沒有好好逛過木柵市場。今早去文山行政中心幫老公換駕照,享有三十分鐘免費停車的福利,辦完後看看時間,嗯,還有十分鐘空檔,剛好可以去旁邊的木柵市場晃一圈。於是我頂著毛毛細雨,快步走向市場。

 

小時候常跟阿媽去菜市場,自己當了人妻、人母後,反而鮮少踏進傳統市場。市場攤位與販售品項之多,令人眼花撩亂,不知從何下手,這可能是讓我卻步的最主要原因。每一攤的老闆都熱情招呼,該怎麼買呢?

(一樓,好多蔬果攤啊。我如果跟這一攤買,隔壁攤老闆會不會給我白眼?我如果在這一攤買貴了,隔壁攤老闆會不會在心裡偷笑?)

(聽說二樓有幾間賣肉的,先上去看看。)

 

(豬肉、雞肉、魚肉……我有缺什麼嗎?嗯,張合興肉攤人比較多,等一下來問他們有沒有賣豬尾巴,上星期阿姨紅燒的豬尾巴很好吃。啊,魚皮!很想念阿媽的白菜滷啊……就先買魚皮吧。)

老闆(隨手抓了一把):「這樣嗎?」

我:「再多一點吧。」

老闆(豪氣地抓了更大一把):「這樣呢?」(有點……超出我的期望了……不過,這時候嫌多,就顯得我是個囉嗦的女人了。)

我(故作鎮定):「好,就這樣。」

老闆:「165元。」

嘿,我的木柵市場第一袋入手了。手上拎了個紅白塑膠袋,心裡竟然生起那種「我也是菜市場老手」的虛榮感,突然有了積極消費的衝動。

(是說,就在買完魚皮後十秒,我也猛然意識到—這魚……好像是鯊魚啊!如果是的話,我似乎買了不該買的東西。進菜市場會失去理智,下回一定要先想清楚才行。)

 

走回肉攤。

我:「老闆,有豬尾巴嗎?」

老闆:「今天的賣完了喔,以後可以先打電話來訂。」年輕的老闆到後面拿了張名片,客客氣氣地遞給我。

「早上我們很忙,可能不會接電話。妳可以一早六、七點或下午打電話來。」

 

往下走回一樓。要做白菜滷,家裡剩的一點白菜可能不夠。挑了間一樣人比較多的菜攤,拿了顆白菜。

老闆(秤了秤):「25元。」(老天,這也太便宜了吧!)

 

(嗯?後門外面的巷子挺熱鬧的,去瞧瞧。果然,傳統市場的亮點還是在它週邊的巷弄裡啊。)

狹長的巷子挺好逛的,先從這邊看到尾,再從另一邊晃回來。

(洋蔥,看起來是台灣的,等一下再回來買。)

(賣鍋子的,傳統市場大概總會有一兩攤在賣鍋具吧;可惜,這裡沒有我想找的阿媽黑鐵鍋。)

 

(豆漿!嗯,是賣豆腐在兼賣的,表示這豆漿應該夠濃純。買一袋吧。)

老闆娘:「一袋20元,兩袋30元。妳要幾袋?」

我:「一袋就好。是無糖的嗎?」

老闆娘:「對,要記得煮滾了再加糖喔。」(原來是這樣!)

 

(巷子走到底,該回頭了。聽劉克襄說,有很多附近的小農會把自家種的菜拿來市場賣。這兩位阿婆好像就是。阿婆看起來有點年紀了,下雨天還要擺攤,是不是要跟她買呢?這敏豆仔好大一條喔。)

阿婆:「敏豆仔很好吃喔。」

我:「會不會刮?」

阿婆:「不會,這是大粒種的。」(原來是這樣!)

阿婆(一邊幫我裝袋秤重。):「50元。」

 

(小菜!看起來很好吃耶!我最不能抗拒海底植物製作的小菜了。)

我:「這是什麼?」(指著一盤看起來有點像海帶,拌著香菜的小菜。香菜和麻油的組合真是太迷人了。)

老闆娘:「這是海竹笙。」(天啊,光聽名字就覺得好好吃。)

我:「那怎麼賣?」

老闆娘:「看妳要50元還是100元,都可以。」

我:「那50元好了。」

老闆娘(翻了翻零錢):「我沒有50元可以找妳耶。(一邊跟隔壁換零錢)妳要不要也帶旁邊的木耳?我們的木耳很好吃喔。」

我(其實我也在考慮要不要帶):「好吧,那也帶50元好了。」

老闆娘(面露喜色):「那我就不必找妳零錢囉。」(我好像中了老闆娘的計……

 

又走回了洋蔥攤。

老闆:「這邊是台灣的,這邊是紐西蘭的。」

我拿起一袋台灣洋蔥。長得兩頭尖尖,沒紐西蘭的好看,不過我還是喜歡台灣洋蔥,總覺得吃起來會有恆春落山風的滋味。

老闆:「50元。」

 

(「百菇王」……嗯?有新品種耶,叫做牛樟黃金菇什麼的。)

老闆(拿著平底鍋出來,鍋裡剛炒好的珊瑚菇煎蛋正香。):「來試吃看看喔!」

年輕老闆娘看我對牛樟黃金菇很有興趣:「這昨天女人我最大才介紹的,說可以瘦身啦。這邊一包80,三包200,都可以搭配喔。」

我:「老闆娘,我覺得秀珍菇炒起來都有一個怪怪的味道耶。」

老闆娘:「我跟妳說,秀珍菇不要洗,或者簡單洗一下就好。鍋子裡面不要放油,把菇放下去乾炒,炒到水份出來,然後再放薑絲、香油、素蠔油一起炒就可以了。這樣就不會有味道。」(原來是這樣!)

我:「你們外面有一道試吃的,是用鹹蛋黃去炒杏鮑菇嗎?」

老闆娘:「用整顆鹹蛋,鹹蛋弄碎先炒過,再放杏鮑菇,然後加一點素蠔油就可以了。」(原來是這樣!)

我(指著一包像修剪過的短蔥):「老闆娘,妳賣的這個是碧玉筍嗎?」

老闆娘:「對,那是金針花的心。炒肉絲很好吃喔。」

我:「那我要……這個(碧玉筍)、黃金菇、然後……珊瑚菇。」

老闆娘:「200元。」

 

(厚……手上提的東西很重耶……我原本只是要利用十分鐘的時間逛一圈市場,這下子怎麼放手買了起來?等等,有在賣雙胞胎!以前阿媽上菜市場,常常都會帶幾個回來給我們吃。好想買一個來吃喔,但是我實在沒手拿錢包了……

 

最後還是忍痛告別了雙胞胎。雨愈下愈大,我拎著大包小包,快步走回車上。免費的停車時間早過,我多付了15元的停車費。一路上,我認真思考下次帶台菜籃車來的可能性。

 

十分鐘後,車子轉進社區大樓停車場。這時我突然想起--該死,剛才竟然漏買了青蔥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y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