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陣子在佑媽的介紹下,上網索取了一罐朗佛德(Rumford)無鋁泡打粉。想說無鋁的,使用起來對健康比較沒有負擔,如果試用起來效果不錯,那就要來跟親友們好好推廣推廣。

 

朗佛德的代理商手腳很快喔,我上週二寫email去索取,週三就收到快遞小包了。打開包裹一看,哇,是8oz(230g)的大罐裝耶(有圖有真相,請見下方第一張照片,麵粉右方那一罐就是)!廠商這麼有誠意,我也要認真試用。拿什麼食譜來實驗呢?嗯,想來挑戰戚風蛋糕已經好一陣子了,櫃子裡也還有唐寧的大吉嶺紅茶,就做紅茶戚風蛋糕吧!不過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又等了幾天,我跟三華行訂的戚風烤模昨天總算到貨,今天一早匆匆送孩子出門後,回家馬上捲起袖子、紮起頭髮,開始大肆動工。

 

一直聽說戚風蛋糕失敗機率很高,讓我心裡很忐忑,光是研究食譜、準備材料,就花掉我半個小時,只求製作過程不要出狀況。

 

這次使用的食譜是參考《首次做西點成功秘笈》(暢文出版,2004)裡的基本戚風蛋糕和紅茶戚風蛋糕作法。原食譜內的紅茶戚風蛋糕材料中使用了牛奶與生薑粉,我則是直接將紅茶葉磨成粉狀後泡茶使用。而基本戚風蛋糕中的檸檬汁也省去不用(直接以紅茶茶湯代替)。修改後的做法如下:

 

林家紅茶戚風蛋糕(使用6吋烤模)

 

材料:

(材料一)

蛋黃 3

砂糖 60g

沙拉油 2大匙

 

(材料二)

紅茶 1大匙

70ml

à將紅茶磨成粉狀,然後以熱水沖泡成濃紅茶。稍後於製作蛋糕過程中取用時,只要使用50ml就可以了。

 

(材料三)

蛋白 4

砂糖 20g

 

(材料四)

低筋麵粉60g

泡打粉3/4小匙

à兩種粉類混合後再過篩兩次。

本次使用材料  

 

事前準備:

  1. 蛋早點從冰箱取出回溫。將蛋白與蛋黃分開。
  2. 烤箱預熱至170~180度。

 

 做法:

1. 處理材料一。將蛋黃放入容器打散,加入砂糖,用打蛋器邊磨邊攪拌,攪拌到蛋黃發白,以打蛋器撈起時感到黏稠、且滴落時會留下痕跡的程度。此時再依序加入沙拉油和材料二的紅茶湯50ml(倒取紅茶湯時可將茶湯稍加攪拌,這樣紅茶粉才不會完全沉澱在容器底部)

DSC04070.JPG    

2. 處理材料三。將蛋白倒入乾淨無油水的大型容器中,以打蛋器打發(打到泡沫可以挺立的程度,用電動打蛋器比較省力)。然後再一點一點加入砂糖,繼續打到泡沫挺立的程度。

DSC04072.JPG    

3. 將1/3的材料三加入材料一中,用橡皮刮刀攪拌混合。 

4. 再把材料四的過篩粉類分次加入材料一、三混合物中,用橡皮刮刀攪拌至粉類不結塊的程度。

5. 將剩餘的材料三全數加入,同樣用橡皮刮刀攪拌混合。

DSC04073.JPG    

6. 將所有混合物輕輕倒入模型。全部倒入後,用橡皮刮刀將表面弄平。

DSC04074.JPG    

7. 先別急著進烤箱。此時將模型往桌面上敲擊三、四下,讓混合物內的氣泡分布得均勻些,這樣烤出來的蛋糕組織會比較綿密。(這是朋友特別傳授的小祕訣。)

8. 進烤箱中層烤25~30分。烤好時以竹籤插入蛋糕內再拔出,若未沾上生材料,就表示已經烤熟了。

DSC04075.JPG    

9. 蛋糕出爐後,馬上將模型上下倒過來放在網架上冷卻。上下倒過來的狀態可以讓蛋糕在冷卻過程中保持膨鬆漂亮的形狀。

DSC04076.JPG    

10.  蛋糕完全冷卻後,以抹刀輕輕將蛋糕與模型分離,將蛋糕倒扣取出放在盤子上。完成!
DSC04078.JPG   

 

問我好吃嗎?我只能說,人客啊,這麼Q軟綿密、散發淡淡茶香的上等戚風蛋糕去哪兒找呢?朗佛德無鋁發粉,含鋁發粉做得到的事,你也做到了,不但完全不輸人家,還兼顧健康。給你按個讚啦~~

 

剛才備料時多準備了做基本戚風蛋糕用的檸檬汁和香草精,這會兒默默地把香草精放回冰箱後,接著把檸檬汁和濃紅茶混合,做成濃縮檸檬紅茶。想喝的時候倒一些些在杯子裡,再另外加開水和一點點果糖,噢真是完美的一杯,和自家紅茶戚風蛋糕搭配起來剛剛好!


朗佛德無鋁泡打粉網站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W1faQMGTHRI1pinrRBNgHfx_E0oG/article?mid=5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y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